跳到主要內容區
冷 鏈 認 證 中 心
Center of Cold Chain Logisitics Cetificatopn

冷鏈介紹

Cold Chain(冷鏈)
         是冷凍冷藏供應鏈的簡稱,泛指冷藏冷凍類食品從原材料供應物流、食品工廠內生產物流、貯藏運輸物流至販賣銷售物流等,各個環節中始終處於規定的低溫環境下,以保證食品質量,減少食品損耗的一項系統工程。
它是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製冷技術的發展而建立起來的,是以冷凍工藝學為基礎、以製冷技術為手段的低溫物流過程。低溫物流目前透過管理程序,有效結合低溫環境下操作之運輸、倉儲、裝卸、包裝、流通加工與資訊等相關物流機能活動,以創造價值、滿足顧客及社會性需求。

適用範圍
         冷鏈物流的適用範圍包括:初級農產品:蔬菜、水果;肉、禽、蛋;水產品、花卉產品。加工食品:速凍食品、禽、肉、水產等包裝熟食、冰淇淋和奶製品;快餐原料。特殊商品:藥品。由於食品冷鏈是以保證易腐食品品質為目的,以保持低溫環境為核心要求的供應鏈系統,所以它比一般常溫物流系統的要求更高、更複雜,建設投資也要大很多,是一個龐大的系統工程。
冷鏈物流在物流作業上則與常溫有顯著的差異,在卸裝、包裝、保管一直到輸送,整個配送過程都這其中包含了冷凍、冷藏技術,食品從出廠到運送至消費者家中冷凍、冷藏,每個過程必須確保保鮮品質及安全由於低溫食品必須保存於穩定且特定的低溫下,方能免於品質敗壞,如圖一。
因此我們可以定義低溫食品物流為提供倉儲、配送、展示等過程中,不能在任何過程中改變製造業者原先所設定的產品保存溫度條件,須溫度控制設備以維持產品在,在運作上也必須減少溫差、縮短搬運貨時間,且以先進先出為控制原則,達到確保低溫食品品質與流通的目標。
因此,如降低溫差的變化、完善密閉的包裝、縮短搬運貨配送的時間等冷鏈物流管理則成為良好食品品質管理的關鍵因素。
圖一、冷鏈物流鏈結構圖 資料參考:郭儒家,低溫物流概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