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冷 鏈 認 證 中 心
Center of Cold Chain Logisitics Cetificatopn

人才培育課程介紹

目的
         冷鏈是物流業相當重要之加值項目,更需要專業的人才來確保每個環節中低溫的維持,以確保品質,以及相關的設備與軟體研發以增強冷鏈技術,發展台灣冷鏈之競爭力,為培訓冷鏈物流專業人才與推動冷鏈人才認證制度為目標,提供消費者可信賴的冷鏈服務。

冷鏈管理人才培育課程
         本中心與財團法人工業研究院、冷鏈協會等共同合作,透過本校及業界專業經理人擔任師資,共同培訓相關科系學生、從業人員與冷鏈物流業者,以提供實務經驗方式培育冷鏈物流人才更貼近產業所需,從104年至今,已於台北與高雄共辦理4個場次。另外,也與冷鏈協會合作推動廠商對於冷鏈管理人員證照之支持,希望透過專業訓練認證制度提供廠商對於專業人員之認同以及維護冷鏈運作之管理。下方圖四為課程架構圖,目前將訓練課程主題區分為初、中、高階課程,同時,為讓課程規劃得以真正滿足實務運作,也進行較深入的分析探討,隨時進行更新課程與內容。未來更計畫將課程分為基礎課程與進階課程,配合工研院與冷鏈協會分工,以作為專為冷鏈廠商培育作業基層人員教育訓練與高階主管實務訓練之課程,例如初階課程主要以冷鏈管理概論為主題進行廣泛性訓練,作為基層人員執行業務作業之標準與管理。進階課程則以專題式教學讓主管可針對專門項目再進行學習與提升技能,甚至未來規劃將由本校開辦冷鏈EMBA專班進行高階管理人才養成之可能性。
冷鏈物流管理人才基礎課程架構圖
冷鏈物流管理人才培育課程未來規劃

冷鏈課程專用教材
         為深化冷鏈物流教材之專業知識含量,以幫助國內冷鏈物流操作人員學習冷鏈專業知識,有效促進臺灣冷鏈物流相關企業的發展更能接近先進國家水平,促進台灣的冷鏈物流業發展,提升國內冷鏈物流品質,維護國內民眾的食品安全,促成臺灣整體物流產業的更新發展。因此,透過邀請業界專業經理人與學界專家等共同針對課程內容進行擬定與編撰冷鏈物流培訓教材,整合冷鏈產業之產、學、研能量,並彙集本中心計畫所發展與研究之相關冷鏈物流服務模式、技術、規範等資料,完成冷鏈物流的倉儲、運輸、作業流程規範、資訊管理等各課題。期望透過課程與教材接合,做為培訓更多專業冷鏈物流人才之基礎,進而增強冷鏈物流業者拓展海外市場的競爭力,同時,未來也將做為冷鏈人才認證制度之依據。目前,冷鏈物流管理概論教材已完成初稿與校訂。
冷鏈物流管理人才課程專用教材
         教材共分為20個章節,以更貼近實務面及滿足冷鏈人才必備的專業能力所需為主要考量,作為企業內訓和外訓的主要參考教材,以及冷鏈物流相關業者,未來考取冷鏈物流作業認證和培育冷鏈物流人才的依據。
冷鏈物流管理人才課程教材「冷鏈物流管理概論」章節架構
         本校冷鏈認證中心將會編撰冷鏈物流教材,配合課程開設以作為冷鏈物流人才認證制度的依據,期望利用專業課程的訓練搭配有效的考照認證制度,頒發冷鏈作業人員認證證書,給予臺灣冷鏈物流相關企業有利的人才資源協助促進發展,以及確保冷鏈作業確實落實,達到商品品質穩定與食安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