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冷 鏈 認 證 中 心
Center of Cold Chain Logisitics Cetificatopn

中心業務

         冷鏈是物流業相當重要之加值項目,更需要專業的人才來確保每個環節中低溫的維持,以確保品質,以及相關的設備與軟體研發以增強冷鏈技術,發展台灣冷鏈之競爭力,目前冷鏈管理人才、作業人才培育工作,已與工研院及冷鏈協會共同合作規劃與開設冷鏈課程,並編撰教材,提供學生、教師、在職管理或作業人員進修,並發展未來取得專業證照為目的。另外,近年來台灣物流業者因應流通產業對不同溫層的冷凍、冷藏食品在儲存、配送過程中保鮮的要求,加強溫度的控制,更需要有完善的低溫物流的技術、系統與管理的協助。
         有感於冷鏈物流對食品安全的重要性,需要建制合適的廠商評鑑機制,藉由透過認證評鑑的推動,讓國內物流業具有可依循之規範並且能夠真正達成高品質的提升目標,保障一般大眾的食品安全,為推動冷鏈廠商認證推動與輔導,成立廠商認證評鑑小組,進行評鑑規範制定與推動,並特請本院科法所成立冷鏈法規諮詢中心協助冷鏈業務法規問題諮詢,作為本中心冷鏈法規諮詢小組。
圖一、冷鏈優良廠商評鑑機智與種類
         同時,為推動台灣冷鏈接軌國際,目前與台灣冷鏈協會規劃合作推動之前本中心團隊受日本黑貓宅急便公司邀請參與制定國際冷鮮快遞服務標準Publicly Available Specifications (PAS) 1018: 「Indirect, temperature-controlled delivery services – Land transportation of chilled parcels and frozen parcels with intermediate transfer」於台灣進行認證,未來本中心將進行廠商認證輔導之業務。
圖二、第一科大管理學院蔡坤院長與冷鏈協會、日本黑貓宅急便公司討論bsi PAS1018低溫包裹配送國際標準合作事宜。 (左)蔡坤院長與冷鏈協會、日本黑貓宅急便公司於院辦公室前合影。 (右)bsi PAS1018低溫包裹配送國際標準
         為執行業務,中心將邀請工研院、兩岸冷鏈物流技術與服務聯盟、廠商業者、冷鏈專業學者共同成立認證委員會進行廠商認證評鑑審核、冷鏈課程及教材與人才證照業務,另邀請工研院、經濟部長官、衛福部長官、冷鏈專業學者、商發院、認證組織共同成立認證指導委員會對於認證相關規章與業務指導、修改與建議(如圖三)。目前本中心業務內容可見如下所示:
  • ✓ 冷鏈廠商認證評鑑規章制定與修改
  • ✓ 冷鏈廠商認證評鑑相關業務
  • ✓ 冷鏈廠商國際標準認證輔導業務
  • ✓ 冷鏈人才培訓課程規劃與開設
  • ✓ 冷鏈人才證照考照
  • ✓ 冷鏈教材規劃與編撰
  • ✓ 冷鏈廠商產學合作業務
  • ✓ 冷鏈學術研究與技術開發應用
  • ✓ 冷鏈相關問題諮詢
  • ✓ 其他冷鏈發展相關業務
         另外,為推動冷鏈相關業務與產學合作,積極與與冷鏈物流業者合作發展冷鏈物流作業模式創新與食品安全的基礎,建立創新的服務模式與示範體系。本院運籌系購置保溫車廂與機組模擬車運作業外,並以保溫庫板與冷凍藏機組包覆達成溫度控制,同時再以密封門與滑升門模擬冷鏈廠商裝卸貨之情境未來冷鏈情境模擬實驗室將透過溫度控制之系統針對外在溫度對於保溫車廂冷鏈控制之研究,以及冷鏈作業模式進行更深入之研究。同時,針對冷鏈食品不同離鏈狀態條件進行食品安全研究,利用科學數據提供作業規範制定之新服務模式。
圖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