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冷 鏈 認 證 中 心
Center of Cold Chain Logisitics Cetificatopn

中心介紹

         根據2014年世界銀行公布之「物流業排比」指數資料,台灣在全球160個經濟體中排名第19,亞洲排名僅次於新加坡、日本及香港,物流業也因此成為台灣十大重點服務產業之台灣物流業年產值統計超過新臺幣1.4兆元。尤其冷鏈是物流業相當重要之加值項目,更需要專業的技術與人才來確保每個環節中低溫的維持, 同時需要一套可適用於國內九大類需冷鏈服務的商品類別的作業規範以確保品質與維護食品安全,以發展台灣冷鏈之競爭力。
         有鑒於冷鏈業界環境與人才需求,同時本校運籌系擔任「兩岸冷鏈物流技術與服務聯盟」中的技術服務小組召集人,將在未來三年負責「冷鏈管理與作業規範建議」的工作,特地於管理學院成立院級冷鏈認證中心進行認證推動與冷鏈發展相關業務。
         「兩岸冷鏈物流技術與服務聯盟」為ECFA底下的組織,透過認證中心與此半官方的組織及其240家冷鏈廠商、工研院、國內公協會協力合作,同時,中心將邀請工研院、廠商業者、冷鏈專業學者共同成立認證委員會進行廠商認證評鑑審核、冷鏈課程及教材與人才證照業務,另邀請工研院、經濟部長官、衛福部長官、冷鏈專業學者、商發院、認證組織共同成立認證指導委員會對於認證相關規章與業務指導、修改與建議。再由認證中心成立冷鏈課程與證照規劃工作小組與廠商評鑑認證工作小組,另為輔助冷鏈業務執行與法規問題諮詢,特請科法所成立冷鏈法規諮詢中心協助中心業務,作為本中心冷鏈法規諮詢小組。執行廠商認證評鑑、冷鏈課程開設與冷鏈證照考照等相關業務(如圖二)。
圖二、高科大管理學院冷鏈認證中心組織架構圖
         同時,運用學校資源(藉由購置軟硬體設備成立冷鏈情境模擬實驗室和冷鏈研究與實作教學教室, 提供冷鏈研究場所、冷鏈教育、冷鏈技術推廣、冷鏈認證宣傳、證照課程、實作實習與專案製作、考照場域、教師專業服務與業者訪談等)與廠商合作進行產學計畫或實習場域,達到提升冷鏈物流服務模式創新價值、冷鏈法規諮詢、冷鏈專業人才培訓、冷鏈技術研發與應用等價值。
         希望透過中心強化學校與產業學界實務連結,推動國內流通產業人才培育、國內冷鏈人才培育、建置冷鏈履歷雲端資訊服務平台、與業者共同根據不同農、漁、加工、食品等分類製定作業標準以及認證的程序,協助臺灣冷鏈業者與對岸合作,放眼國際。
核心技術
圖三、高科大管理學院冷鏈認證中心核心技術
         希望透過中心核心技術強化學校與產業學界實務連結,推動國內流通產業人才培育、國內冷鏈人才培育、建置冷鏈履歷雲端資訊服務平台、與業者共同根據不同農、漁、加工、食品等分類製定管理規範、評鑑標準以及作業標準等,協助廠商增加可信度、管理優化與品質管控。或與資訊科技業者合作,將技術應用至該公司軟平台內加強管理系統預測性與價值性,提升臺灣冷鏈業者技術與能力,跨足對岸合作,前進南向,放眼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