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冷 鏈 認 證 中 心
Center of Cold Chain Logisitics Cetificatopn

PAS 1018介紹

標準制定的背景
文章來源:文/雅瑪多控股株式會社
         據艾媒諮詢資料顯示,2016年至2018年,中國的生鮮電商市場規模實現穩步增長。2018年的市場規模已突破1,000億元(單位:人民幣,下同),預計2019年的市場規模將突破1,600億元(圖1)。當前,小件貨物的低溫配送服務是全程冷鏈從產地到餐桌的最後關鍵環節,但中國冷鏈末端配送尚處於起步階段,特別是生鮮商品需要按其商品特性進行溫度與品質管理,且諸多小件貨物的簡易低溫配送模式存在潛在的風險。比如,使用精準度不足的溫度計、保冷能力不足的外箱,或冷藏、冷凍貨物在配送途中長時間暴露在常溫環境下等,都會使得商品的安全性難以保持(圖2)。


         隨著人們對海鮮、農產品等食品品質與安全意識的增強及其消費水準的提高,冷鏈物流市場的需求不斷增加,但當下低品質的低溫配送服務難以滿足消費者多元化的需求。
         如果低品質的低溫配送服務擴展於整個市場,那麼低溫配送服務將會失去消費者的信賴。並且長時間低品質的服務易於讓消費者麻木,使得市場無法良性發展,消費者面臨無法享受便利的局面。在這種情況下,小件貨物的低溫配送行業亟需提供穩定的品質,以助力生鮮電商行業進一步發展,從而使消費者能夠安心使用低溫配送服務。
         以鄰近國家日本的發展為例,在30多年前雅瑪多運輸已開始提供小件低溫送貨到家的服務——低溫宅急便,其安心、便利的特點,一直被廣大消費者所認可。雅瑪多運輸的低溫宅急便,每年配送接近2億個包裹,佔全日本小件貨物低溫配送服務市場的比重超過70%(日本國土交通省2017年調查)。

PAS1018 是甚麼
         為了讓市場健康發展和消費者安心使用低溫配送服務,雅瑪多集團認為制定標準為有效方法,並向BSI(British Standards Institution:英國規格協會)提交了此建議,著手制訂了國際標準。為此,雅瑪多集團,包括台灣高雄第一科技大學、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冷鏈物流專業委員會在內的等總計21個來自日本、英國以及中國(包括大陸和臺灣地區)的機構組織也參與其中。經過專家們的審議與廣泛聽取公眾意見之後,於2017年2月,BSI發佈了PAS1018國際標準(圖3)。

         雖然ISO是被大眾廣泛認可且具有影響力的標準,但考慮到沒有草稿的情況下,制定新的ISO標準需要很長時間,雅瑪多集團選擇了可以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制定的標準–PAS(Publicly Available Specifications:公共可用規範),同時也確保了客觀性和公平性(圖4)。

         PAS1018:2017中文名為間接、溫控低溫配送服務-具有中轉運輸的低溫包裹陸路運輸-規範。這一標準規範了配送服務企業提供小件貨物的低溫配送服務上,應實施的各種要求事項,包括“服務開始前”“服務內容和條件”及“各種業務的監管方法”等。其涵蓋了從客戶手裡接收低溫包裹開始,經由配送網路,最終配送到收件人的階段,核心在於溫控管理,標準亦明確了服務的公示方法、數據(系統)交換、配送相關的網路搭建、網點設施配置、操作手冊、員工教育、應急預案等必要事項,並要求根據這些規定設定各種規則,定期核查狀況,以達到持續維持和提高品質的目的(圖5)。


PAS1018帶來的機遇
         配送服務企業通過PAS1018認證,一方面可使現在提供的小件貨物低溫配送的服務品質進一步提高。PAS1018規範了運營方法和必要事項,以提供穩定的服務。配送服務企業若想通過PAS1018認證,需要被機構認證審查。通過認證後,可向客戶更加客觀地證明其服務品質,從而增強企業的競爭力。
         另一方面,若城市的小件貨物低溫配送服務能少量多頻次地配送貨物,就可優化運輸相關的成本。例如,社會上興起的各類中小型經營的食品零售、餐飲店難以承受大批量運輸模式的成本,而運用PAS1018的高品質小件貨物低溫配送服務,可為物流運營商與作為貨主的企業帶來更大的便利。
         此外,使用小件貨物的低溫配送服務的消費者,可享受到品質穩定的服務,生活將變得更加便捷、豐富,使以前難以品嘗到的各類地方特色鮮食的購買亦成為可能(圖6)。

PAS1018帶來的挑戰和展望
         截至2018年底,已有來自7個地域的8家企業通過了PAS1018認證,此標準亦漸被全球越來越多的企業所認可。
         基於PAS1018的新ISO國際標準正在被開發,新的ISO專案委員會(ISO/PC315:Project Committee 315)於2018年1月正式成立,由15個具有投票義務的成員國和19個可以對標準提案提交意見的成員國組成,目標是在2020年發佈ISO。
         ISO國際標準通過制定後,雅瑪多希望在更多國家與地域的使用下促進小件貨物的低溫配送企業服務素質的提升,從而為社會構築安全的低溫配送基礎,實現經濟發展和促進社會富裕。


國際標準認證推動與輔導
         日本Yamato Holding co.(雅瑪多),即日本黑貓宅急便公司為了推動低溫包裹操作作業標準,進而申請英國BSI組織之PAS1018低溫包裹配送國際標準,根據英國標準協會所規定的公平透明的程序, 在四國專家審議以及廣泛聽取公眾意見之後,歷時一年制定完成。因本中心團隊與台灣統一速達合作過程中,日本黑貓宅急便公司對於本中心推動台灣冷鏈的成果相當讚賞,因此,邀請本院院長蔡坤穆教授依多年來執行冷鏈之經驗與知識,出席英國標準化協會(British Standards Intitution,BSI)舉辦關於國際冷鮮快遞服務標準Publicly Available Specifications (PAS) 1018: 「Indirect, temperature-controlled delivery services – Land transportation of chilled parcels and frozen parcels with intermediate transfer」之審查會議並提供相關冷鏈標準制定之建議。此會議參與的相關公協會與公司有日本方面的日本郵政、日冷物流、佐川急便國際物流有限公司、雅瑪多控股有限公司、日本冷凍食品協會、日本物流系統協會、一橋大學…等;英國方面的BSI顧問公司、劍橋冷藏技術、食物保存與配送聯邦、Ocado、Panel Tex…等以及台灣方面的統一速達股份有限公司,高雄第一科大事台灣唯一與第一個參與冷鏈國際規範制定的大學,為台灣冷鏈發展相當重要的里程碑,同時讓台灣也加入冷鏈國際標準的行列。
PAS1018制定時程
PAS1018標準制定指導小組成員

         此國際標準目的為希望建立一有效之冷鏈作業標準,主要為針對小件包裹低溫配送服務。為了考慮到標準制定的速度和靈活性,日本黑貓宅急便公司選擇了PAS(公共可用規範)作為標準制定的第一步,在未來將再以提升至ISO(國際標準)為目標。本PAS標準涵蓋了從寄件人手裡接收冷藏包裹或冷凍包裹開始,到配送到指定收件人之間的所有配送服務階段,包括經由多面分揀系統,以及在低溫車輛之間進行低溫包裹中轉的操作在內,只對低溫配送服務溫度的要求事項做了規定,沒有對包裹內部以及外部溫度等做出具體要求。
         在台灣低溫宅配服務市場進入成熟期,今後隨著電子商務市場的發展,宅配服務需求有望在未來繼續增長,在通過冷藏『0°C至7°C』,或冷凍『-15°C以下』兩種不同溫區的溫度管理系統,提供門到門的包裹配送服務,確保包裹送到客戶手上時依舊新鮮、美味。同時,藉由推動認證,可以幫助廠商提高市場競爭力促進更多優質安全的低溫配送服務,得到進一步發展和普及小件包裹低溫配送服務。甚至可以幫助農戶等中小企業拓展市場。
         本中心為助於擴大安全優質的低溫配送服務的發展和普及,進而有利於消費者生活水準的提高,除與日本雅瑪多持續國際標準合作外,將再與冷鏈協會合作推動台灣廠商進行認證,同時藉由本中心資源提供認證輔導服務。在未來,更可將冷鏈所有作業標準逐漸制度化與認證化,擴展所有冷鏈物流廠商透過依循正式標準與認證評鑑,提供可確保運送物品之品質,讓顧客安心,也打響台灣冷鏈知名度。

PAS1018條文